财新传媒

心智|工作与家庭冲突的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04日

  文丨陈凌隽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现代社会中的成年人,大多数都有两个角色:上班时是老板或职工,回到家则是家庭成员。因为要承担这两种不同的角色,难免遇到冲突。

  不少美国商学院的教授对此进行了研究。美国爱纳大学的Nicholas Beutell和德雷塞尔大学的Jeffrey Greenhaus把工作与家庭的冲突分为三类,首先是基于时间的冲突,完成一个角色任务所需的时间太多,自然就无法完成另一个角色的任务。其次是基于压力的冲突,工作一天后人可能会积累焦虑、挫败和疲惫,回到家很难耐心倾听伴侣讲自己的烦恼;同样,如果家里闹了矛盾,消极的情绪也会延伸到工作中。更糟的是,时间和压力的冲突又会在无形中互相促进。第三类则是基于行为的冲突,工作角色和家庭角色理想的行为风格有时候并不一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