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时间会毁掉罗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2日
约翰•威廉斯试图揭示奥古斯都作为一个人的极为隐秘的悲剧意味——面对时间,他知道不管他所创造的罗马帝国有多么强大,所做的一切最终都是徒劳的
《奥古斯都》 [美]约翰·威廉斯 著 郑远涛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8年5月

  文|赵松

  距今2062年前,罗马共和国发生了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件——终身独裁官尤利乌斯•恺撒在元老院遇刺身亡。随后,罗马陷入了近乎无政府状态的可怕动乱。恺撒的老部下安东尼和雷必达趁机拥兵自重,以西塞罗为首的贵族元老们则试图为刺杀者正名。而恺撒遗嘱指定的第一继承人——其甥外孙盖乌斯•屋大维•图里努斯,当时在人们眼里还只是个出身不高贵、才华也不出众的19岁青年。

  没人能料到,正是这个不起眼的瘦弱年轻人,彻底改变了罗马的命运。他只花了不到一年时间,就组建起自己的军团,并在七年后最终掌控罗马军政大权。他以高超的政治手段,逐步将罗马的政治体制从以元老院为主导改变为元首制。34岁那年,他获得“皇帝”称号。一年后,元老院赐予他“奥古斯都”之名,意为“神圣伟大”。奥古斯都给罗马帝国带来了空前的秩序与强大,对于经历过恺撒遇刺后那段血腥混乱时期的人们来说,当然非常可贵。但当人们对太平盛世习以为常之后,他所创造的秩序及其持续系统化的巩固,就渐渐成了令人厌恶的专制。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