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痴迷东南亚,陨落东南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庄礼伟(1967-2018)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庄礼伟(1967-2018)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文|财新周刊 萧辉 刘依贤(实习)

  2018年12月17日,东南亚研究专家、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庄礼伟在泰国遭遇车祸去世。按计划,他原本要参加第二天在泰国清莱皇太后大学举办的“中国新时代改革对东亚的启示”研讨会,并作主题讲座。庄礼伟关注泰国近三十年,从他信上台到军政府上台,从红衫军到黄衫军,他的时评《泰国政治风波的迷局》成为窥探泰国政局的名篇。

  作为国内研究东南亚领域的专业学者,庄礼伟担任东南亚学术研究重镇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1985年,他以江西省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学习,1992年获得北大世界史硕士学位;之后,到暨南大学东南亚所工作,开始与东南亚研究近三十年的缘分。1999年,刚30岁出头的庄礼伟出版了轰动一时的学术专著《亚洲的高度》,对东南亚的历史、文化、宗教、社会、民族、华侨华人、经济发展和国际参与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对“亚洲价值观”进行深度挖掘,奠定他在东南亚学研究地位,开创独具个人风格的研究路径。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