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钴的旅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钴,一种神秘而稀少的金属,大多数人对它知之甚少。然而小到手机电池,大到航空发动机,一直以来钴都与我们密不可分。只是直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普及,作为其电池核心材料的钴才慢慢浮出水面。从幽深黑暗的地层,到现代社会的无处不在,钴走过了一段漫长而奇幻的旅程
01.2018年11月30日,在甘肃金昌地面以下744米处,金川公司一班矿工在泥泞、潮湿但温暖的矿井坑道中向下一工作面转移。这里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三的硫化铜镍矿床,也是中国境内仅有的成规模的钴开采基地。此图EXIF信息: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3;FE 24-70mm F2.8 GM;1/25s;F2.8;ISO 2500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出台,续航时间长、能量密度大,被称为电动汽车心脏的三元电池发展迅速,在这颗“心脏”中,钴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钴是整个材料的核心主体,起到一个框架作用,就像盖房子的钢筋一样。

  钴,作为稀有金属,很少进入公众视野。其实在生活中,含钴的物品随处可见。一部苹果手机含钴4-10克,ipad含钴26克,而大飞机的发动机里,含钴高达120千克。

  在甘肃金昌,一条7096米的亚洲最长矿井斜坡道,通向约8亿年前的震旦纪地层。在距地面744米的火山岩中,这里有中国最大、世界第三的硫化铜镍矿床,是中国境内仅有的成规模的钴开采基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