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9年第15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2日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读者 石毅:

  在京经营27年、一度是北京高端精品消费风向标的赛特购物中心计划于今年6月歇业,百货业遭遇了怎样的模式困境?

  本刊产业新闻部:

  百货与购物中心是最为常见的两种零售商业业态,二者区别在于经营与盈利模式不同。百货以联营为主,统一收银,业主通过专柜销售收入的分成来盈利;购物中心以自营为主,品牌方自行收款,业主将店铺租赁给品牌方,盈利来源为店铺租金。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的《2018-2019年度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指出,百货业最被诟病的是商品经营能力,由于多年来主要采用联营出租的经营模式,百货企业自主的商品采购能力和经营能力几乎丧失;几乎没有采购部门,失去对品牌商的控制能力,弱化了对商品和市场的理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