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庄拾题|读与不读,懂与不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理解一本古书,最用不着的就是乞灵于一些宏大而空洞的字眼,并不是它们不曾表达什么,而是它们长期以来被人们用来假装成对纷繁事物的理解

  文|刀尔登
  诗人

  有个广为流传的故事,说刘文典开讲《庄子》,第一句话是,“庄子,我是不懂的,也没有人懂。”他还有过一句不那么广为流传的话,大意是,要谈《庄子》,只有与庄周本人对话。刘文典好出大言,但这两句话没错,前提是他所谓的“懂”,是一种至知,如同还原庄子写作时的内心进程于自己心中,这当然不可能。

  更不用说文本的歧义,语境的丢失。一个常用的比喻是,阅读如同与人交谈,读一本好书,如同与智者对话;我也用过这个比喻,现在想来,其实不是的。阅读,更像是听一堂随时可以离开但不能插嘴的课。一位高明的教师,能当问题在学生心中发起时便已提供回答,但不要忘了,教师在我们心中诱导出问题。当然,这是阅读或上课最大的好处,也是我们的目标。然而,缺少自己的叙述,哪怕是暂时的,都使阅读与对话本质上不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