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用“世界货币”代替美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24日
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韧性仍强,如果未来美联储独立性下降,其他国家将别无选择,惟一出路是给予IMF更大的授权,允许其发行更多的特别提款权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美元正在经历自由落体式下滑!”“美元的全球地位将要终结!”最近,各国媒体不时刊登这样的头条。用英国作家奥斯卡·王尔德戏剧作品《不可儿戏》中的货币专家“棱镜小姐”的话说,这些言论“太耸人听闻了”。

  7月美元兑欧元汇率跌至两年来新低,是这些标题党式言论的导火索之一。事实上,近期美元汇率下挫不难解释。像过去几十年间每次危机开始时那样,3月新冠疫情向全球蔓延时,避险资金涌入美国国债市场,美联储迅速向金融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来应对。到了5月,美联储这一全球“最后贷款人”已平复了海外的美元需求,美元也开始回吐前期的涨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