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斌|“竞技场中人”赞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2月13日
谁说“得分王”只专注于投篮?谁说“得分王”便是头号自私鬼?误解也好,偏见也罢,认清詹姆斯的篮球底色相当重要
当地时间2023年2月8日,美国洛杉矶,22/23NBA常规赛,俄克拉荷马雷霆133-130洛杉矶湖人。洛杉矶湖人队前锋勒布朗·詹姆斯的得分超过了前NBA球员卡里姆·贾巴尔职业生涯38387分的总分,成为NBA历史头号得分王。前NBA球员卡里姆·贾巴尔郑重地将纪念篮球交到勒布朗·詹姆斯的手上。图:Harry How/视觉中国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2月份第二个星期二,一项不凡纪录终要在这个夜晚归属“天选之人”。需要36分,勒布朗·詹姆斯便可翻越前辈贾巴尔之巅峰,加冕现世NBA“得分王”。这注定是一场做足仪式感的比赛。主人公下车步入更衣室的短短路途,更是大秀的前戏。在湖人徽记映衬之下,一身亮黑色西装打扮,分外庄重,衣领上别着的金色徽章上闪耀着“就在今朝”。

  2003年,17岁的高中生詹姆斯直接跃升至NBA联盟,登上《体育画报》封面。那时虽有厚爱与热望,但“天选之人”的名号还得等待多年。而20个赛季所铸造的罕见统治力已然超越了篮球的纬度,被尊为“体育的奇迹”。这一称号是NBA总裁萧华为这个夜晚精心挑选的赞誉之词。“就在今朝”的比赛现场,萧华有一项独特的权限,那就是在超越38387分的一瞬,让比赛暂停,请出在詹姆斯出生那年便树起丰碑的贾巴尔出场,将纪录传承至继任者手中。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