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45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24日

  问:国务院近日召开常务会议,会议讨论实施普遍性降费,提出四项减费政策,每年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00多亿元,降费将产生何种影响?

  北京读者 王威

  答:相比政府宏大的政策目标,400亿元的减费微不足道。在经济走弱周期,政府任何减免税费的政策,对市场主体都是雪中送炭,但政府逆周期的调控政策要发挥作用,还需政策达到足够的力度。

  细查政府历年来出台的减免税费的政策,基本特点是“范围点多面广、金额琐碎量小”。税费减免数额既没有达到逆转经济周期所需的临界力度,也没有足够的激励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