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48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2月15日

  问:今年以来,铁矿石价格一路下行,有分析认为“中国投机客对铁矿石期货大举作空”,并“让中国得到了一直渴求的定价权”,事实是否与分析一致?

  北京读者 王威

  答:铁矿石定价权的确是作为最大铁矿石消费国的中国一直希望的。2011年由中钢协联合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研发并推出“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2012年,由中钢协、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也是为争夺中国市场在铁矿石价格上的影响力。为进一步增强中国铁矿石市场的定价权,2013年10月,中国铁矿石期货挂牌上市。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