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奥运会还那么重要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7日
业内疾呼,不妨选定若干永久举办城市,无需重复建设,风险易控,运作成型。首尔、伦敦、悉尼、北京和洛杉矶,被列为最优之选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写下这样一个细节:1896年,希腊乔治国王提出,希腊愿意承担奥运会永久举办地的光荣使命,“我只好装作傻傻的样子,好像没有听懂。”未来必将是五环旗的世界,何必要囿于希腊一地?

  据说,世界博览会是顾拜旦奥林匹克梦想的催化剂之一,1900年、1904年和1908年三届奥运会,索性都寄居于世博会的场子里。顾拜旦千古之后,奥运会大业浩浩向前,成就了“我们星球上最伟大的人类庆典”。但好时光也才三十年。1984年夏奥会仅有洛杉矶一城有意申办,幸得尤伯罗斯除旧布新,才又生机盎然。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