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金销售格局生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8日
第三方基金销售遭遇寒冬,互联网巨头趁势出击,以自我数据拥抱基金公司精准营销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尝试网上基金超市无果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不约而同地把金融科技作为渠道突破口,为基金公司搭建自运营平台,将自身数据与基金产品结合,直面投资者精准营销。

  一直以来,渠道是基金销售竞争的焦点:从最早确立银行代销垄断地位,到基金公司官网直销、第三方机构代销,再到电商渠道开放,基金销售竞争虽白热化趋势不减,但本质上并未改变传统的“货架式”销售模式。但在在市场突变的2016年,以机构客户为主的委外基金大行其道,通过分发流量卖基金的思路显得力不从心。

  东方财富(300059.SZ)旗下天天基金网,一直占据第三方基金销售的龙头地位。东方财富2016年年报显示,天天基金网2016年共实现基金销售额3060.65亿元,较2015年的7432.55亿元,大幅下滑58.8%。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