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塑造全球角色的时机到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19日
在当下美国的全球领导力正越来越受质疑之时,即使中国仍然不希望在国际事务中承担全球性角色,躲避也已不再是可行选项

  文|金刻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日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与尼加拉瓜和叙利亚一起,成为这一气候协定仅有的三个非参与国。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在美国国内引发了激烈讨论,很多精英人士开始怀疑,后美国时代是否将比他们预想的更快到来。

  一个曾以传播普世价值为神圣使命的大国,现在正在放弃其全球责任中的部分核心理念,这多少有些讽刺。今天,美国总统否认基本的科学发现,拒绝全球化,并拒绝承担其作为全球社会一分子的责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