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对信贷的依赖度下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07日
企业收入和利润周期性好转是近期经济增长对信贷依赖度降低的主要原因;如果未来增长减速,经济对信贷的依赖度会有所反弹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今年以来信贷增速逐步放缓,市场预期的经济增速下降却没有发生。为什么强化监管、信贷减速对中国经济增长似乎没有什么影响?经济增长对信贷的依赖度是否已经下降?

  原因可能有三个:一是时滞,通常信贷减速一段时间后,经济才明显减速,也许今年晚些时候,信贷收紧的影响会更加明显;二是经济结构的变化,出口、消费等对信贷依赖度更低的行业增长较快;三是企业利润和现金流明显好转,降低了企业对信贷的需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