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尽快建立“一带一路”研究和执行机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8月28日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需要各国在货币、文化、商业标准和协调执行方面取得共识,搭建研究及执行机构十分必要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没人会怀疑“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好愿景。不过,在这一倡议取得成功之前,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

  麦肯锡前顾问Eric Beinhocker在《财富的源头》一书中提出,财富创造是三个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物理技术、社会技术和商业模式。简单理解,就是明白如何做(专业能力)、找到相关的人(如何组织和协调)以及知道如何挣钱或至少在长期获得好的社会回报。

  很少有人质疑中国规划者和工程师在国内修建大型项目的卓越经验。但这些能力能否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我们需要思考,为什么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有良好初衷并提供了经验支持,很多发展中国家仍然没能让项目取得较好推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