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哲学的打开方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9日
至少应该读一些有谱的书吧,否则,胡乱嚼一些词汇,那就跟嚼大蒜没什么区别,一开口只会让人避而远之

  文|沈大园
  出版人

  这两年遇到新朋友,相互介绍时很少提及自己是哲学专业的了。原因很多,一方面因为工作太久,旧事愈发无关紧要,另一方面也是学艺不精,羞于提及,不过更重要的,还是想避免许多尴尬。

  未毕业时,大几岁的人常见的话是,学哲学也没关系的,就业面挺广,我们单位好多领导就是学哲学的。我心想,人家那可是20世纪80年代大学生,且是学马哲的。后来工作了,有人听到我学这个,便要来与我探讨下世界的根本规律。说这话时,眼前这一位,通常都有了一套苦思了十余年的思想体系,天上地下无所不包,就差一个让他满意的听众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