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野心匮乏时代的小确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9日
从泡沫时代到平民时代,从欲望时代到无欲望时代,从上流时代到下流时代,这是日本过去三十年的变化

  文|徐瑾
  青年学者

  最近,日本作家林真理子带着她的作品再次来到中国。她的两部新小说《遗失的世界》与《平民之宴》,可谓反映日本社会变迁的一个窗口。

  根据林真理子序言介绍,《遗失的世界》完成于18年前,曾经连载在订阅量高达1000万份的日本《读卖新闻》。她之所以创作这部作品,是因为自己曾经目睹泡沫经济时代有钱人层出不穷,但当下日本年轻人却对此无比陌生,很多人甚至问真的有过这个时代么?该书出版后十年,日本社会的贫富差距日趋扩大,林真理子在此背景下又创作了《平民之宴》,描写一个中产之家因为儿子辍学以及子女婚嫁问题而逐步坠入“下层社会”的悲喜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