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江航道偷倒垃圾治理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借内河船舶运输固废在水域偷倒的刑事案件屡次发生,映照出内河航运多头共治和市场行情惨淡等问题
7月17日,在重庆市云阳县张飞庙前方6公里的长江水域,大量漂浮垃圾集结成片。长江自古是沟通上下游商业贸易的黄金水道,近年也成为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方便通道和藏污之所。
 

  文|财新周刊 葛明宁

  在一个特定的时刻,陈祥想要自杀。陈祥三十六七岁,安徽人,靠贷款买的一条700吨载重的货船在长江上跑运输为生。2017年11月下旬,他的船载着一船污泥从江苏无锡启航,向西驶到安徽铜陵时被截下。警方怀疑他这趟船运可能与偷埋、偷倒工业废物有关,船作为证物被扣在了长江中的一处锚地。

  因涉及固体废物跨省倾倒的重大案件,长江航运公安局芜湖分局最终对共计11条货船进行登记保存,陈祥的船只是其中之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