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历史后视镜|黄金德与“出生地公民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他没想到,登岸跳板如此漫长。更没想到,他的名字从此被嵌入国家记忆,并成为美国法典的一个名词
1904年,美国旧金山,领事馆附近的唐人街,走在路上的一家人。
 

  文|孔捷生
  作家

  1894年,蒸汽轮船科普特号拉响汽笛,缓缓驶入旧金山港。追逐咸腥海风的海鸥成群尾随轮船,旧金山熟悉的轮廓跃入黄金德眼帘。听得锚链哗哗绞动,他便盘起辫子,将装满土产与乡情的臃肿行李拎到船舷,准备登岸。黄金德刚从广东台山探亲回来,那是祖家,却非故里,旧金山才是他的家。小别数月,他将重返出生之地。只是没想到,登岸跳板如此漫长。更没想到,他的名字从此被嵌入国家记忆,并成为美国法典的一个名词。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