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学|大师们作弊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31日
关于“霍克尼-法尔科问题”,比较被认可的看法是,个别画家作画时会用到光学仪器来辅助,但只占很小一部分,且作用有限
《阿尔诺 芬尼夫妇像》

  文|小庄
  科普作家

  2018年11月15日,英国艺术家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的代表作《艺术家肖像(泳池及两个人像)》在佳士得纽约拍场以8000万美元落槌,计佣金后成交价为9031万美元,创下在世艺术家中最高的作品拍卖价格纪录。霍克尼也因此成为活着的最贵的艺术家。艺术爱好者们又开始热议他,围绕他的许多话题被陆续发掘,其中有一条特别有意思:霍克尼可能是为数极少的在科学期刊上发表过论文的艺术家。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