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9年第13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8日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读者 石毅:

  近日,中国联通宣布将试点一年多的eSIM业务拓展至全国,这将给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带来哪些变化?

  本刊产业新闻部:

  eSIM即虚拟SIM卡,内置于终端设备中,包括更换运营商等各种业务办理时,无需更换实体卡,只需软件写入。尽管从技术上,eSIM业务应用到智能手机上已完全没有问题,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手机仍将维持使用实体SIM卡状态。

  对于将实体SIM卡升级为eSIM,苹果、华为等终端厂商有动力,但为难的是运营商,一方面,eSIM业务需要改变原有的业务支撑系统,工程复杂;另一方面,eSIM业务接口掌握在终端厂商手中,运营商对用户的控制权减弱。可以理解为,手机成为平台,运营商像其他服务商一样为平台的用户提供服务。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