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医者惜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8日
“只有生过病的医生才能成为好医生”,同样,只有穿越苦难的医生才能更真切地理解患者的疾苦,与之共情,施以真挚的关切与关怀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认识医学,说到底还要先认识医生,了解他们的精神发育史,知晓他们的情理关切。本文就说说一位医生的非典型成长。他叫谭先杰,北京协和医院妇科肿瘤专家,新近出版了自传体回忆录《致母亲》。

  谭大夫虽已入不惑之年,却还不到知天命的岁月,总结人生有些早,其心中苦难叙事、生命书写的冲动却很强,其实传记(Biography)的语义就是“鲜活的生命历程”。

  这是一本怎样的传记呢?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