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浓缩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从最后一刻往前追溯,人定胜天是抒情,是自嗨,难逃生老病死才是实情。既然难逃,总数有限,不免会思考质和量的问题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国庆假期,旅次阳羡溪山。天高气爽,山灵水秀,野菜湖鲜家常便饭,吴侬软语不绝于耳。本该各种贴心入肺,可是生了病,白日巨嗽,夜里低烧,了无生趣。

  人在病中,本就多愁善感,再上点儿年纪,难免不良暗示撒娇地冲入脑海,真就夸张到一闪念:假如一病不起,乃至一命呜呼,则又如何?杜甫有诗句:“老夫转不乐,旅次兼百忧。”写这句时他也在旅次,和我现在年纪差不多,忧什么呢?小到忧国忧民,大到上下求索?千忧万忧,挖到最深处,就是生死吧。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