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庄拾题|逸民与遗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庄子的基本政治态度,用最通俗的话说是:一切权力政治,无论古今,都是黑暗的。能躲则躲,如躲不开,则虚与委蛇,反正好也好不到哪里,坏也无法更坏

  文|刀尔登
  诗人

  庄子之学,给中国古代的读书人,提供了一条出路,特别是在伦理与政治身份方面。如按常情推断,最容易接受庄子的,似当是政治生活中的失意者,而古代这一类的失意者,莫过于各朝的遗民。然而,我们看到的,遗民不进入新政,却将政治因素化为伦理,通过坚守伦理,成为最“讲政治”的一批人。而这与庄子的教导,相差很远。

  如依庄子,新朝胜朝,也没什么分别。出处去就,都是游世。如果在普通年代,庄子的哲学与日常伦理的冲突,还可以马虎过去,在激烈的遗民那里,则如同水火了。至于庄子思想中最宝贵的,对政治权力的普遍批判,一直没有被古代读书人真正地理解和接受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