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经济叙事的魔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叙事是包含明确价值观以及行动指向的故事,如果不考虑叙事,就无法理解个人决策为何偏离经济学教科书中的效用最大化理论,更不能理解经济社会的许多发展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罗伯特•席勒无需介绍,因对金融理论和行为经济学的贡献,他获得了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2019年的新书《叙事经济学》,将他对行为经济学的兴趣转移到新的方向,强调了经济叙事在个人决策乃至宏观经济社会走向中起到的作用。

  先来看欧元区危机的叙事。欧洲北部尤其是德国和荷兰,占主导地位的叙事强调了南欧国家长期以来的放纵挥霍和缺失财政纪律,不少人将此进一步归咎于南欧地区温润的地中海气候。南欧人的这些“特征”与德国国内的节俭、量入为出形成对比,后者被认为源于德国人对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恶性通货膨胀的深刻记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