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国民之敌斯铎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09日
问题不在于没有理智,而在于种种外在原因使自己没有勇气运用自己的理智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

  1918年6月中旬出版的《新青年》四卷六号为“易卜生专号”,是新文学刊物上的第一个作家的专号,足见新文化同仁对易卜生的重视。在这个专号上,不仅有胡适的长文《易卜生主义》详细介绍易卜生思想,还刊登了易卜生的剧本《娜拉》《国民之敌》《小爱友夫》,另附一篇《易卜生传》。用编辑部的话说,就是要“大吹大擂”,把这位北欧的作家介绍到中国来。

  剧本《国民之敌》中的主角斯铎曼医生从外地回到家乡,发现家乡市镇的温泉有益身体,就建议造几处浴场,让人洗温泉浴增进健康。乡亲们听从他的建议,便集巨资造了几处温泉浴场,由斯铎曼负责卫生。不久,这里温泉的名声越传越远,四面八方的人纷纷来此避暑疗养,市镇突然兴旺发达,各家各户都开始发财。然而,洗浴的人中突然发生一种流行病,经斯铎曼考察,发现此病与温泉有关,于是将一瓶样水寄给到一所大学化验。结果出来,证明泉水中含有一种微生物与该传染病有关;再进一步考察,原来是市内制革厂的污水污染了水源。斯铎曼医生知道事关重大,立即做了一份详细的疫情报告递交市长,报告书同时还提出了重新改造的建议和方案。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