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沈联涛:中国史家视角看美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改革要由合适的人来执行才能取得成功,大国竞争的胜败取决于自己,而非其他国家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从这一职位上退下来仅九个月,便出版了揭露白宫混乱状况的回忆录。从两位与他处境相似的中国史家司马迁和司马光的视角看这本新书,可以获得哪些启示?

  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在被宫刑后,撰写了纪传体史书《史记》,记录了历代皇帝、官员、将军和商人如何行事,对各种政策、事件和历史的人物性格和价值观做出了敏锐的观察。

  在司马迁眼中,博尔顿应该会是一位雄心勃勃的官员,对自己的能力无比自信,不惮在重重陷阱中结下敌人和盟友。因被总统罢黜,他选择揭露前老板特朗普,称他“不适合担任总统”。读博尔顿的回忆录,几乎可以感受到他的敌人会通过何种方式攻击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