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疫情后成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文|赵昱鲲
  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

  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PTSD),根据第五版《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需要同时满足以下症状:1.经历过真正的创伤事件;2.经常有与创伤事件相关的非自愿记忆、梦魇;3.持续回避与创伤事件有关的刺激物;4.认知和心理的负性改变;5.容易在与创伤事件有关的情境下唤醒应激反应;6.持续一个月以上;7.具有临床意义的痛苦,或者导致社交、职业或其他重要功能受损;8.不能归因于某种物质(例如药物或酒精)的生理效应或其他躯体疾病。其中“真正的创伤事件”是指那些真实的死亡(亲人或战友)或死亡威胁、严重伤害或性暴力这个级别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