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D10”构想不明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重回多边主义,需要智慧、耐心,以及与其他国家相向而行
不少英美人士近来不断提及建立一个更大的民主国家联盟,即所谓的民主十国(D10)。图为当地时间2020年12月20日,英国伦敦街景。图/人民视觉

  文|吉姆·奥尼尔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

  美国已经迎来新任总统拜登,世界各国人民都期待也认为拜登政府会重拾多边主义。拜登过往的经历以及新政府目前的行事姿态都显示,情况无疑正在好转,但是,水面之下仍有暗流涌动。

  过去四年,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在国际事务上屡屡诉诸双边、诸边谈判,令世贸组织、世卫组织、《巴黎协定》等多边机制备受打击。美国政府在七国集团(G7)和二十国集团(G20)的参与程度也不如以往,有时甚至与传统盟友国的元首出现敌对性局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