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乐此不疲|矿石与锈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古书里早就堆满了材料,告诉我们人是可以多么言行不一,思与言行不一,如果言行可以相差一百华里,思与言行就能差到一万公里
资料图:矿石收音机

  文|刀尔登
  诗人

  有特殊爱好的人,生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是我们的世界,另一个是他们自己的平行世界。假如钓鱼的人能隐去背影,我们可能完全不知道,邻居张三和同事王五,竟然身怀挖虫子的绝技,还在家里秘藏细竿和尖钩,可你上次想跟他借根长杆子打枣,他还声称没有呢。假如我不是在上世纪90年代认识了W君,我可能到现在也不知道所谓“发烧友”的原始词义。据他说,那是在80年代末期就兴起的“群众运动”(W君是官商,喜欢用这类的词)。也就是说,在好多年里,有一大群人如火如荼地怀有这个兴趣,有的就在我身边,我却一无所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