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许知远:丸山真男与福泽谕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知识分子着迷于与日本的比较。但在做出这种比较时,主要依赖的却是西方视角,日本学者与思想家很少进入视野
福泽谕吉(1835—1901)(左图);丸山真男(1914—1996)(右图)

  文|许知远
  作家、单向空间创始人

  在战时,丸山真男发现了福泽谕吉。那是昭和十三年,24岁的丸山真男买到了岩波书店袖珍版的《文明论概略》。它按原文印刷,没有标点,定价四十钱。

  这本小书带来意外的兴奋。出生于1914年的丸山真男,身经大正到昭和的戏剧性转变,前者的自由、试验精神迅速让位于一个对外扩张、对内压制的新系统。知识分子们面临着尤为严峻的选择,他们中最富有自由意识、思想独立的,可能被捕入狱,开除教职,彻底从公众视野消失。“转向”成为普遍的选择——人们放弃自己最初的价值主张,拥抱新的国家主义精神。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