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如何克服开征碳税的阻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开征碳税让多数人受益、少数人承担较大成本,可以通过区域政策以及累进税制将新增收入分配给承担政策成本的人
碳税给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居民带来的额外成本高于给城市居民带来的额外成本。同样,收入较低家庭的食物和交通支出占其收入的份额更大,较富裕的家庭本就在环境友好型产品和服务上支出更多。一项美国学者的研究估计,收入最低的五分之一人群承担的碳税税收将是收入最高的五分之一人群的3倍。图/视觉中国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已故公共选择理论奠基人曼瑟·奥尔森(Mancur Olson)在其著作《集体行动的逻辑》一书中提出,最难实施的政策是那些受益者分散,但成本集中于少数人的政策。因为要承担政策成本的人会极力反对政策推行,而受益者则往往搭便车,希望别人挑起担子。

  这一洞见同样适用于人类面临的最紧迫挑战之一——气候变化。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解决这个问题最高效的办法是开征碳税。随之而来的减排将为地球上几乎所有人带来好处,但特定群体的成本将大于收益,这些人无疑会反对这一政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