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勿因担忧赤字而牺牲必要投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一些推高赤字项目即将到期,2022年美国联邦政府赤字率将大幅下降,弥补需求缺口和提升长期举债能力,都需要增加投资回报率高的生产性公共投资
审慎的政府应该为意外情况做好预算准备。能源危机或地缘政治事件、另一场病毒大流行,或是利率上升速度超出预期,都可能引发新一轮经济衰退。图/视觉中国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11月5日,美国国会通过了标志性的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法案,拜登政府的财政计划终于迈出了重要一步。现在万众瞩目的是,国会预算办公室(CBO)能否不被党派政治左右,就拜登政府另一项总额1.75万亿美元的社会和气候相关支出计划给出结论和建议。温和派民主党人认为,这项计划要获得批准的前提是,其支出能被额外的税收完全覆盖。

  美国确实需要一场辩论,主题是美国社会应该是什么样的,以及美国政府在其中应扮演何种角色:政府是应该提供更多育儿服务,让妇女更多进入劳动力市场来缓解社会不平等,并为儿童提供更健康的成长环境,还是应该避免这样做?因为将育儿事务“外包”会削弱家庭的概念;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联邦政府应该像早年投资州际公路系统那样投资电动汽车充电站,还是应该让市场来解决这一问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