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配偶保险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基于法律上的夫妻关系,配偶的财产共有账户就是看守账户、救急账户,就是家庭的压舱石账户
法律规定显示,无论是婚前还是婚后设立的公司,只要是生产经营的收益,都属于夫妻的共同财产。图/视觉中国

  文|于永超
  未名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家有企业常常是夫妻相左,冤家对头,不断上演着宫斗、悬疑、谍战。相互不信任,相互不认可,相互之间不断架起的抵抗与防御高墙,终将耗尽各自的情感与精力,双双枯残而终。

  但是,当审视的镜头聚焦到法律层面,那些隐在条款背后的财富及责任分配,却需要很好地认知。

  法律规定显示,无论是婚前还是婚后设立的公司,只要是生产经营的收益,都属于夫妻的共同财产;工资、奖金、劳务报酬所得,属于夫妻的共同财产;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婚前个人财产投资所得收益,也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这样的财产共有现实,不知是不是会让人隐隐地产生些许不平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