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如果不懂人心,可以直接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1日
测量社会的心情,经济数据肯定不够用。人的快乐往往不来自赚了足够自己花的钱,而是来自赚了比周围的人、比所处社会普遍水平更多的钱
图/视觉中国

  文|陈迪
  时评人

  在当代世界,衡量社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需要关注GDP这个指标,或再具体点说,关注由GDP所代表的经济增长。经济增长的势能有利于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充实公共财政、改善基础设施;最根本的是,经济增长的持续预期让人们相信生活正在变得更好。希望与想象力很多时候是比已经拥有的东西更为管用的强心剂,人们因此可以忍受眼前的困难与不如意。

  在这种假设之下,一个连续两个十年经济持续增长、年增长率超过5%、实现了人均GDP由5000美元提高至1万美元的经济体,理应是个社会安定活跃、居民富有信心的优秀样本,断不应在持续增长的第20年发生严重社会动荡——然而,历史的事实是动荡确实发生了,这就是2011年的突尼斯。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