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流逝的不是时间,而是我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06日第09期
“人从桥上过,桥流水不流。”我们迈过生老病死一座又一座桥,桥边花开花落,桥下流水不腐
时间与我的关系,只在空气、水、食物的层面展开,其余万般,皆与我所涉甚微。图:视觉中国

   文丨杨葵
   作家

  从生活了40多年的北京移居山里已整整三年。

  2020年初新冠暴发,北京人口密集,大城市病陡然之间被放大很多倍。我被迫蜗居斗室,无聊到自拍发朋友圈解闷。一位大学时候的老师看我胡子拉碴的模样心生怜悯,打来电话:为什么不来山里呢?此前两年,老师从北京移居江南,在江浙皖交界的宜南山区营造了一个生活小镇,不少北京的亲朋好友也尾随而去。

  好似溺水之人突然抓到一线生机,我问:山里现在啥情况?老师只说了第一句——至少目前不用戴口罩,我就决定下江南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