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蓝天保卫战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疫情之后抓经济,空气质量如何得到保障?如何释放更明确的信号?
2019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就当年年初pm2.5不降反升的情况回应说,这是由于许多地方政府的态度出现了松懈,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没有退路的。
 

  文|财新周刊 杨玉琪

  2023年春天,人们再次感受到蓝天可贵。近年来空气质量显著改善的北京,今年3月份出现14天污染天气,PM2.5(细颗粒物)浓度同比上升超过40%,AQI(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减少约四分之一。整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浓度同比上升约4%,AQI优良天数下降8%左右。而这两项指标在2月份已分别同比增加了约48%和下降了28%。进入4月,受今年第8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影响,华北等地在4月9日—14日再次遭遇重污染天气的来回侵袭,PM10(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持续多日破千“爆表”的同时,PM2.5指数也水涨船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