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完善监管才能防止银行危机再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管理层失职、存款人恐慌、监管失职、宏观政策转向过快,共同导致了硅谷银行危机,防止危机再现惟一可行的办法是更有效的银行监管
美国加州旧金山,第一共和银行。临近4月末,第一共和银行再度遭遇股价大跌。图:Justin Sullivan/视觉中国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临近4月末,第一共和银行再度遭遇股价大跌。3月美国中小银行危机爆发时,市场上有过许多分析,但这些基于仍不完整信息的早期评估,质量不高。正如英国政治家、探险家沃尔特·雷利(Walter Raleigh)所言,那些紧跟历史脚步的人可能会被踢掉牙齿。

  一个月后,关于这场危机为何发生,大致可以归纳为四方面因素。

  第一种因素是管理层失职。硅谷银行的最高管理层擅长与科技公司打交道,但在投资决策上并不谨慎。令人惊讶的是,在2022年大部分时间里,拥有约2000亿美元资产的硅谷银行居然没有首席风险官。在其他银行管理者已经重回办公室工作后,居家办公仍是硅谷银行主要管理人员的常态,而且这些管理者还分布在从夏威夷到美国东海岸的六个时区里。任何有过居家办公经验的人都知道,这种安排不利于解决一些难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