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作为银行家的吴鼎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29日
“四行一会”曾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金融力量,为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这是吴鼎昌作为银行家个人的事业巅峰,也是中国近代金融史上的重要一页
“北四行”联营后,为存放银行质押的实物,多座仓库相继建成。上海四行仓库因其地理位置重要和结构坚固,成为“八百壮士”抗日据点而名垂青史。
 

  文|方林
  学者

  在中国近代金融史上,吴鼎昌是一位独树一帜的人物。他的一生有三个身份,银行家、报人、官僚。哪一个成就最高,抑或哪一个最接近他的本色,众说不一。但作为银行家的吴鼎昌争议最少,最容易说清楚。

  现代银行在中国兴起后,如果把盛宣怀等洋务运动后期开始办官办银行的那些人称为第一代银行家的话,吴鼎昌等民国以后进入金融界的可称作第二代银行家。他们有过在国外学习的经历,后来又在相对自由竞争的环境中发育并推动民营银行取得长足进步,吴鼎昌是其中的佼佼者。

初涉金融界

  吴鼎昌1884年出生在四川成都一个富裕的官宦家庭,19岁时考取官费留学日本,在成城学校(后改名振武学校)和东京高等商业学校学习。1910年6月回国后进入仕途,被授予商科进士出身和翰林院检讨,后担任东三省总督府度支、交涉两司顾问和中日合办的本溪湖煤矿总办。辛亥革命前夕,吴鼎昌转任度支部银行(大清银行)会计主任。不久,他经大清银行监督(行长)叶景葵推荐,任大清银行总行总务科长,一个多月后又调任江西分行监督。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