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男性先驱倡导妇女解放的动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11日第10期
对支持妇女解放事业这件事,并非所有新文化人士都愿放弃男权社会中的特权,而这种特权只有通过女性的自我牺牲才能维持
《百年中国女权思潮研究》王政 陈雁 主编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5年7月

   文丨王政
   美国密歇根大学妇女学系和历史系终身教授

中国后来居上?

  20世纪初期的中国,国族主义的兴起、对儒家思想的批判,对进化论、自由人文主义和普世主义的信仰,共同促成了一大群男性迅速接受女权主义。欧美妇女参政运动适时出现,更让新文化人士坚信,全世界的男女都必将走向平等和自由。当时的世界局势向新文化人士传递了一个信息,即人文主义或周作人所谓的“人的发现”,应该包括女性。

  学者舒芜研究了周作人关于妇女解放的思想后评论道:“欧洲的‘人的发现’,本不包括女人,又过了两个世纪,才有‘女性的发现’……(在中国这)两个发现‘毕其功于一役’,不必像欧洲那样再经过两个世纪的距离,单论这个速度,也可以说是后来居上。”当时,中国启蒙运动的拥趸者们已经充分意识到西方早期模式的局限性,用他们的普世思维来看,如果中国启蒙运动纳入妇女解放,中国就能够跨越这段长时间的间隔。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