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房地产是今年经济最重要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18日第11期
各级政府应更加重视“烂尾楼”问题,如果解决这一问题能让房地产不再拖整体经济的后腿,也是很值得的
南京,房地产建筑群。图:视觉中国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如市场预期,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5%,跟去年一样。不同之处在于,2023年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2022年的低基数和疫情过后的消费反弹,这些有利因素在2024年不复存在。相反,2024年经济增长还受两个相当不利因素的影响:房地产和消费。

  短期内房地产更值得关注的原因有:一、居民消费受自身收入增长、对未来预期和消费习惯的影响,并非短期可以改变;现在政府对消费可做和能做的是稳定居民预期。二、房地产产业链中,除了房地产企业,还涉及建筑、汽车、家电、装修、家具、中介、物管、银行、资本市场等,有研究曾估算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和间接影响超过GDP的20%。三、经过逾20年上升周期,房地产在居民资产中占比达60%—70%,若居民认为房产将来的变现能力和价格缩水,会造成巨大负面财富效应,转而压抑消费。四、当前房地产市场情况相当严峻,需要尽快稳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