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2.5%的3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否合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25日第12期
虽然中国经济增长中枢下行是不争的事实,但2023年名义GDP增速仍有4.6%,似乎30年期国债对中国经济给予了过于悲观的定价
资料图:一家中信银行支行内,投资国债的宣传屏幕。图:视觉中国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24年年初以来,国内资产中表现最好的当数30年期国债。30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摆脱了过去40至80个基点(BP)的区间,持续缩窄,最低时仅为12BP。房地产进入长期下行周期奠定了债券的牛市基础,但30年期国债如此疯狂,更多需要从供需层面理解。

  需求层面,首先保险对超长债的配置需求增强,导致30年期和10年期国债的利差中枢系统性下移。2023年全年险企的资金运用增量有近90%投向债券,而2021年至2022年该比例仅为65%—75%,其中超长期国债应是配置主力。此外,以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在实体融资需求疲弱的背景下,更倾向于通过债券交易来赚取价差收益,以弥补存贷利差减少的利润。从二级市场交易数据看,2024年2月20年期至30年期国债的净买入量中有近30%来自农商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