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被歧视的个体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25日第12期
在尚未肯定个人欲望合法性的年代,所有为个体户辩护的言辞,多少都有点半遮半掩
1987年,广东深圳,夫妻服装店。图:视觉中国

  文|杨早
  学者

  2024年春节爆款微短剧《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描写了这样一个故事:大学生司念穿越回上世纪80年代,履行原身与一名农村个体户周越深的婚约,同时抚养周的姐姐留下的一对儿女;两人从互相排斥到两情相悦,并合力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

  已经有评论指出,这部微短剧是“年代文+后妈文”的综合,当然还有“霸总文”的影子。剧集最后镜头一转,言明整个故事都是2023年女频作者司念的想象,更是确证了该剧属于当下大众对于上世纪80年代的想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