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许倬云“最后的陈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3月25日第12期
两年半间,八易其稿,终于完成了这一“托付之作”。“这是他对自己,对很多故友,乃至对自己所安身立命的中国文化的一个交代”
《经纬华夏》许倬云 著 南海出版公司2023年9月

  文|冯俊文
  出版人、匹兹堡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荣誉研究员

  2023年8月,许倬云新书《经纬华夏》出版。许先生最早提出想撰写一部《万古江河》续集,是在2020年底。那一年他90岁,身体的病痛,使他丧失行动能力,却也愈发令他产生“时不我与”的急切感。只是,考虑到他当时正在经历剧烈的神经痛,我和陈航都建议慎重考虑:是否有足够的精力,完成如此大部头的著作?做一些“散论式”的演讲或口述,会不会更为轻松?

  2021年1月26日,收到许先生来函: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