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不要浪费任何一次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4月15日第15期
积极深刻地认知危机如何策源及发展的机理,才有可能及时化解危机。危机化解得越多,经济社会就在自我纠偏中走得越平稳越健康
《危机应对的道与术》

  文|财新周刊 凌华薇

  危机离我们有多远?

  在危机爆发之前,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谓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经济社会不可能没有危机,甚至现实往往就是由一场又一场的小危机构成。危机化解得越多,经济社会就在自我纠偏中走得越健康。大的危机,是经济体系内在失衡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的大爆发,但也蕴含着在破坏后重建的机会,比如金融体系、监管制度的全面反省与调整。

  因此,决策当局需要超越个体利益,从全局视野审视、预防,以务实的态度去化解种种危机。前提是能以积极的态度,深刻地认知危机,从过往的危机及处置中汲取教训。这也正是人类的智慧所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