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编辑絮语·王烁】完美离愚蠢最近

2021年03月15日第10期
为什么只长一只巨大的钳子?
news 原图 2020年5月29日,招潮蟹在青岛胶州湾白沙河入海口沙滩上。图/人民视觉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奇怪的动物到处都是,但长得这么不对称的动物还是第一次见。在BBC地球纪录片Life in Colour上看到了招潮蟹,两只钳子一只大一只小。大钳子实在是太大了,简直比它的身体还大,横在身前,非常招摇,好像在召唤潮水,又好像小提琴手演奏的起手式,所以叫作招潮蟹,又叫作提琴手蟹。“为什么长这样?”朵拉问。

  动物之间的竞争大体上是两种。一是生存,活下来,不成为其他动物的猎物;二是繁殖,留下后代。有利于活下去的,有利于繁殖的,就叫作有用。“大钳子对什么有利?”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