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告别货币操纵指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22日
IMF宣称人民币已经接近均衡价值,改革中国金融体制,由市场决定汇率与利率,将有助于将资本留在中国,并使其发挥更大价值

  文|詹姆斯·多恩
  美国卡托研究所分管货币研究的副主席、高级研究员

  多年来,中国一直被视为“货币操纵国”,被指刻意压低人民币币值以刺激出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组织使用了“币值错位”这一更为温和的表达,并运用复杂的技术手段测算人民币币值与均衡价值的偏差。

  2011年,前美国助理财长伯格斯坦(Fred Bergsten)声称,人民币币值被低估30%,中国的汇率政策应该是“二战”以来,所有大国采用最为突出的保护主义措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