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相互保险的春天来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7日
十年后,相互保险的市场份额有望达到10%,市场空间有望达到7600亿元

   文丨毛军华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

  相互保险(Mutual Insurance)成为中国保险市场上的热门词汇。许多组织和机构纷纷筹划相互保险业务,上市公司也参与其中:腾邦国际等四家上市公司正在筹建信美相互人寿保险公司;泛华保险也在申请相互保险牌照,设立“E互助”网络平台。中国已有76家寿险公司和70家财险公司,相互保险和它们有何区别?这种业态能否在中国发展起来呢?

  相互保险公司与股份制保险公司是世界保险业的两种基本形态。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公司采用的是股份制架构,投保人是客户,承保盈利归股东。在相互保险公司中,投保人既是客户,也是公司股东,因此,相互保险公司是非盈利的,资本主要来自会员,盈余也由会员享有。2012年,相互保险在全球保险业的市场份额约为27%,在澳大利亚超过60%,在日本和法国高于40%,在美国占到约36%。同时,相互保险适用于保险行业的不同产品,在全球财险市场的占比为28.8%,在寿险市场也达到26.7%。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