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丨80年代的他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25日
到了上世纪80 年代初,国门打开、观念变更,中国女性从单一刻板的服装样式中解放出来,开始追求服装色彩和式样的变化。

  图丨苏文(特约)
  文丨明晔(特约)

  2009年9月,法国摄影收藏家苏文从北京郊区的废品站救回了25公斤重的底片。六年间他陆续回收70万张底片,将其逐一扫描归档。在这些底片中,苏文发现某些场景和主题反复出现,形成有趣的系列,这些影像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好多“第一次”。 苏文带着“北京银矿”的照片辗转于国内外的艺术展览,让外国人了解中国普通人生活。在这里选择了苏文整理的上世纪80年代照片,虽有几张摄于上世纪90年代,却有上世纪80年代的风貌。我们虽回不去旧日的时光,暂且可以通过图片怀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