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也会被颠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15日
基于区块链技术发展起来的电子货币,创造了新的交易模式和转账机制,比传统交易方式更快捷、更安全、成本更低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院杰出研究员

  技术的美妙在于,它可以颠覆一切,包括货币

  货币通常具有三类职能:支付媒介、价值尺度、价值贮藏。货币的一大问题在于,它可能被造假,这也是为什么法律保护法定货币。在大部分国家,中央银行都是政府指定的惟一货币发行机构。

  货币有法定货币和非法定货币之分。对价值交换感兴趣的计算机专家们发明了电子货币,也就是广为人知的比特币。从技术角度定义,比特币是一种电子货币,在开源系统中形成,不受任何人操控,但每个人都能利用其进行交易。具体来说,比特币的运作并不牵涉处于中央地位的机构或者银行,其发行和交易管理都由整个网络系统集体完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